政府一直致力提高公共服務的生產力。作為公帑的使用者,我們必須確保能達到市民大眾的期望,在提供公共服務時能有更高的效益。

目標

財政司司長在《二○○一年財政預算案演詞》中估計,在二○○二至○三年度完結前,公務員編制將減少至181 000左右。我們的目的是要維持一支精簡能幹的公務員隊伍,而又不會降低公共服務的質素。此外,我們也會讓更多私營機構參與提供公共服務,以新思維和創新的方式提高服務質素。

成果

我們已把公務員編制由二○○○年三月底的198 000人減至二○○一年三月底的190 000人。這項成果得來不易,全賴政府各個局及部門管職雙方的努力,積極採用其他方式,而非透過擴充編制來應付需要,因此在過去一年減省了大約8 000個懸空職位及新獲撥款開設的職位。

為了繼續全力推行這項工作,我們在二○○○年六月推出公務員自願退休計劃。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總額28億元的撥款,以提供一套公平的補償方案,讓59個職系所有人員都可選擇離職,無須留任至法定退休年齡。部門和員工雙方均可從中獲益︰部門在更精簡的組織架構下,可重新考慮為市民提供服務的最佳方式;而員工則可選擇開展最適合他們本身情況的人生新路向。

約有10 000名同事已選擇自願退休。為配合工作上的安排,有大約8 000人會在二○○一年離職,另有1 000人會在二○○二年離開,其餘會在隨後離職。截至二○○一年六月底止,已離職的自願退休人士有3 600名。正如政府對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所承諾,因這項計劃而懸空的10 000個職位,至少在未來五年內都不會填補。這些職位將會刪除,所騰出的資源會供有關部門用作開展一些以經改良的方式提供的服務。

未來的挑戰

如要有一支精簡能幹的公務員隊伍,我們須採取一些措施,而這些措施將為那些留下來的人員帶來很多轉變。我們須承擔新的角色和責任,根據新訂的組織及運作架構為市民提供服務。由於市民不斷期望政府能提供更完善、更有效率的服務,我們更是責無旁貸。我們沒有低估未來的挑戰,但我們深信只要能盡心竭力、互相體諒及不斷改進,定可克服各種挑戰。我們期望所有公務員都能支持政府,實現這個目標。

庫務局
二○○一年七月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