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二零零一年九月二十七日,我們與所有以整筆撥款方式運作的部門,舉辦了一次整筆撥款安排座談會。當日有28位代表出席,分享他們的經驗。

對一般由政府撥款的部門來說,管制人員須取得庫務局的批准,方可在不同項目之間轉帳。然而在整筆撥款安排下,除了指明的特殊情況外,所有部門運作經常開支均會列入有現金支出限額的單一分目(即分目000運作開支)。管制人員可自行決定在開支項目之間靈活調配款項,以切合部門的需要及不斷轉變的情況。

好處
會上大多數部門都認為,整筆撥款讓他們可靈活地把款項從"個人薪酬"轉撥至"部門開支",以便聘請合約人員或作其他用途。舉例來說,運輸署僱用了外間服務進行夜間調查工作,以減少該署人員的超時工作。知識產權署把收發、打字、掃描及數據輸入等服務外判,並聘請合約人員,減低開支及應付需求的變化。為節省部門開支,該署已不再提供標準表格印本,改為提供網絡設施,讓市民隨時從其網頁下載表格。

警務處處長已授權屬下的財政預算管理人員使用分目000下供該部門調配的撥款。在轉撥款項方面的更大自主權,可加快資源管理的決策程序,讓他們能夠調撥款項以應付緊急的運作需要,例如聘請非公務員合約僱員進行一些與電腦有關的項目,以及把清潔、翻譯和拖車服務外判而不招聘人員填補懸空職位。另一個好處是大大縮短撥款的審批程序,各項目之間的轉帳可一次過進行,毋須逐次向庫務局申請。

部門大致上均認為實施整筆撥款安排,配合其他資源增值的措施,可鼓勵主管和管理人員以更創新的思維去處理善用資源的問題。

挑戰
雖然整筆撥款安排會帶來好處,但是財政預算管理/調撥款項/可動用撥款的情況等將會更為緊湊及慎密,管理階層亦需參與決策過程,因此大部分部門需要面對更大的挑戰。不過,由於部門可以靈活運用本身的資源,這些工夫是值得的。

內部安排
大部分部門都會定期舉行座談會和會議,討論如何實行資源節約和運用節省所得的款項。

例如,水務署的會計及財務資料系統記錄了可用款項的情況,署方剛進行了系統的檢討,以便屬下的財政預算管理人員可取覽該系統的資料。

香港警務處訂有嚴格的政策指引,在分目149所涵蓋的範圍內,禁止轉帳作酬酢、培訓和海外職務訪問用途。

員工的反應
各組別的主管、管理人員和員工對整筆撥款安排所帶來的靈活性及自主性普遍表示歡迎。例如,公務員培訓處表示,自該項安排推行的第二年開始,財政預算管理人員對資金調配已有相當把握,並且對部門產生了歸屬感。由於在一年內未用盡的款項可存入"節用投資戶口",留給以後年度使用,因此管理人員可制訂較長遠的目標。

建議
部門建議改變目前每季都要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報告的做法,只須在每個財政年度的最後一季作出報告,因為一般而言,各項目之間的轉帳只在年尾的時候才會更明顯。

有些部門認為,採用多年度預算及將未用盡款項自動結轉至下一年度的整筆撥款安排,能夠讓部門管理人員有更大把握,更有效地進行較長遠的規劃工作。根據他們的經驗,許多項目都需時超過一個財政年度才可完成。

我們會研究這些建議。由於整筆撥款安排的結果令人鼓舞,我們認為,現在是適當時候,將這項安排推展至更多部門。

庫務局
二零零一年十月

 
 

無障礙網頁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