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電費補貼計劃

政府在二零零八年、二零一一年、二零一二年、二零一三年、二零一九年、二零二一年及二零二二年宣布向每個合資格電力住宅戶口提供最高總額13,000元的補貼(“現行補貼計劃”)。補貼已於二零零八年九月至二零零九年八月、二零一一年七月至二零一四年六月、二零二零年一月至十二月、二零二一年六月至二零二三年五月期間,全數注入有關戶口。

為減輕市民的經濟壓力,財政司司長在二零二三至二四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一系列一次性紓緩措施,包括會向每個合資格電力住宅戶口提供1,000元的電費補貼(“新補貼計劃”)。由二零二三年六月一日起,政府會在連續十一個月的首天向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及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的住宅登記用戶戶口注入80元的電費補貼,並在第十二個月注入120 元的電費補貼,即總數1,000元。

補貼只能用作繳交電費。未用的補貼可以轉撥至其後月份,用以支付直至二零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戶口結束為止(兩者以較早者為準)在同一戶口帳單上所示的電費。現行補貼計劃未用的補貼和環境及生態局推行的電費紓緩計劃下的紓緩金額,會先用作抵銷帳單所示的電費。

示例

1. 港燈用戶 (每個月發單)

如沒有政府提供的電費補貼和電費紓緩金額,A先生會在二零二三年六月及七月收到數額分別為400元及120元的帳單。在計算電費補貼和電費紓緩金額後,他的電費單會顯示以下資料:

六月份的帳單
所耗電量的費用 400
政府電費紓緩計劃 -50
政府電費補貼 -80
到期應付款額 270
   
政府電費紓緩計劃結餘為0元  
政府電費補貼結餘為0元  
七月份的帳單
所耗電量的費用 120
政府電費紓緩計劃 -50
政府電費補貼 -70
到期應付款額 0
   
政府電費紓緩計劃結餘為0元  
政府電費補貼結餘為10元  

2. 中電用戶(每兩個月發單)

如沒有政府提供的電費補貼和電費紓緩金額,B先生會在二零二三年六月及八月收到數額分別為500元及200元的帳單。在計算電費補貼和電費紓緩金額後,他的電費單會顯示以下資料:

六月份的帳單
所耗電量的費用 500
政府電費紓緩計劃及電費補貼 -260
到期應付款額 240
   
撥入下期之政府電費紓緩計劃及電費補貼為0元  
八月份的帳單
所耗電量的費用 200
政府電費紓緩計劃及電費補貼 -200
到期應付款額 0
   
撥入下期之政府電費紓緩計劃及電費補貼為60元  

參考問答

問 誰可以得到電費補貼?
答 住宅用電的登記用戶一般都可以得到電費補貼。
問 如何發放新補貼計劃下的電費補貼?
答 由二零二三年六月一日開始,政府會連續11個月,在每月首日向當日為電力公司的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注入80元,並在第12個月注入120元,即總數1,000元。
問 如住宅用戶的戶口尚餘現行補貼計劃未用的電費補貼,戶口會否獲得新補貼計劃下的電費補貼金額?
答 所有住宅用戶戶口,包括仍有現行補貼計劃下的電費補貼餘額的戶口,均可受惠於新補貼計劃。現行補貼計劃未用的補貼和環境及生態局推行的電費紓緩計劃下的紓緩金額會先用作抵銷帳單所示的電費,待現行補貼計劃的未用補貼和電費紓緩計劃下的紓緩金額悉數用盡或有效期屆滿後,才會扣減根據新補貼計劃提供的補貼,直至二零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戶口結束為止(兩者以較早者為準)。
問 如電力帳戶屬出租單位,誰可獲得電費補貼?租客還是業主?
答 電費補貼會降低住宅用戶帳單上的收費。至於誰可受惠,則視乎租客和業主的協議。一般來說,如出租單位的租客是電力公司的登記住宅用戶,租客只需按計算電費補貼後帳單上的應繳款額付款。如帳戶是以業主的名字登記,但租客是按協議依照電力公司帳單上的應繳款額付款,租客也可受惠。
問 居於床位寓所及板間房的租客(劏房租戶)可以得到電費補貼嗎?
答 電費補貼會降低住宅用戶帳單上的收費。至於誰可受惠,則視乎租客和業主的協議。
問 居住在服務式住宅的人士可以得到電費補貼嗎?  
答 服務式住宅對用電的收費模式各異。有些服務式住宅的租金已包括用電,有些租客則向業主(而非電力公司)繳交電費。居住在服務式住宅的人士能否享受電費補貼要視乎該單位有否安裝「電力公司獨立電錶」、登記為住宅用戶,以及租客跟業主的協議等因素。
問 已登記住宅用電的空置單位可收到電費補貼嗎?
答 一般而言,被界定為新建成還在建築商手中的住宅單位不會獲發電費補貼。
問 如住戶在二零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因搬遷或其他原因結束其戶口,已記入戶口但未用完的電費補貼可否轉至另一戶口或折回現金?  
答 在戶口結束時已記入但未使用的電費補貼金額,將不能再繼續使用,亦不能折回現金。
問 如在發放電費補貼期間,住宅單位的登記用戶在月中轉換,電費補貼會否按月內日數比例發放給新和舊的住戶? 
答 不會。在該月首日的登記用戶可獲全數的電費補貼。
問 如在月份的第一天,有一位住戶結束戶口而另一位住戶以同一個電錶開立戶口,誰可得到電費補貼?
答 新的戶口會獲得電費補貼。
問 在發放電費補貼期間,新登記的戶口可即時享有該月的電費補貼嗎?
答 如新戶口於月份的第一天生效,便可享有該月的電費補貼。如於月份的第二天或以後生效,該新戶口將於下一個月起獲發電費補貼。在最後一期注入電費補貼當日(即二零二四年五月一日)後才生效的戶口則不會獲發任何電費補貼。
問 電費補貼會以現金發放嗎?
答 不會。
問 電費補貼可以用作繳交按金嗎?
答 電費補貼只能用作繳交電費,不可以用作繳交按金。
問 電費補貼金額的有效期為何時?
答

未用的電費補貼金額可以轉撥至其後月份,用以支付同一戶口帳單的電費,直至二零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戶口結束為止(兩者以較早者為準)。

中電客戶服務熱線:2678 2678

港燈客戶服務熱線:2887 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