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致香港中小券商界同仁的一封信

meeting all

Chris局長

證券業金融科技發展研討會

各位證券業同仁: 

大家好!當2019冠狀病毒病依然困擾香港之際,希望大家已經逐步適應「新常態」,熟習員工在家工作等的新安排,並重新掌握業務的營運及增長節奏。香港金融服務業在疫情中展現了很強的韌性和適應能力。今年以來,證券市場日均成交額達1,200多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9%。新股集資方面,今年香港IPO市場集資金額至今達2,100多億元,比去年同期更增長達58%。既有更多中概股回歸香港上市,而我們的資本市場亦將迎來「人類史上最大規模集資」,可以說,即使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陰霾下,香港金融市場依然生氣蓬勃。早前一些有關資金正大規模撤離香港的說法,在港元匯價不斷觸及強方兌換保證,資金持續流入令銀行體系結餘大幅增長至超過4,500億元的情況下,根本已經不攻自破。

雖然我們的市場整體表現優秀,但自我在今年四月上任以來,代表金融服務界的張華峰議員已多次帶領證券業代表與我會面,把業界面對的困難直接向我反映。誠然,隨著網上證券買賣及「零佣金」成為趨勢,傳統經紀業務的發展空間有所縮窄。交易所B組及C組經紀的市場佔有率近年下跌,而終止營運的券商數目上升,都反映了大家面臨的實際情況。記得在其中一次的會面中,有資深證券業人士向我坦言:「我們不求有業務增長,只求在香港市場保留一點生存空間」。我聽到這番說話後很有感觸,心想為整個香港金融市場擴容發展之餘,希望亦能兼顧幫助各位中小券商友好。有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沒有您們過往為香港金融市場默默打拼,我們今天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無從談起。我們的證券市場規模今天已達市值41.6萬億元,是香港GDP的差不多14倍,也是大家過往拼搏努力,為香港金融服務業打好基礎而得來的共同成果。

短期而言,我認同提供補助能發揮一定效用。因此在疫情來勢洶洶,大家還有點不知所措的時候,我們已於五月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了證券業資助計劃,為持牌個人及 B 組和 C 組經紀提供了一次過現金資助,其後在七月再將計劃擴展至包括金銀業貿易場行員及註冊從業員。兩項計劃一共向超過650家經紀、29,000名持牌個人、近100家金銀業貿易場行員及超過470名註冊從業員發放資助,涉及總金額約9,520萬元。此外,我同時與港交所就中小券商面對的情況保持溝通,亦樂見他們早前推出了扣免額抵消大家的月度付款。對於日漸困難的經營情況來說,補助的金額可能算不上什麼,但我亦希望大家能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刻得到一定紓緩。

長期而言,相信大家都同意,補助是一時的,發展才是永恆,而後者比前者更重要。其中,我認為金融科技絕對是一個值得重點探索的範疇,可以在未來協助大家將證券業務的效率提升,同時降低營運成本。在疫情當下確實也為金融業應用科技帶來了很多實踐機會,當中包括遠程開戶、智能投資顧問、監管科技、網絡安全及跨平台通信軟件等,都值得大家關注並考慮應用。當然,我了解在目前的經營環境裏,要大家趕上金融科技這快車也不是容易的事,因此財庫局、生產力促進局及數碼港,在剛過去的周二 (十月二十七日) 共同舉辦了SME ReachOut – 證券業金融科技發展研討會,把大家中小券商朋友與香港金融科技圈子對接起來。會上除了金融科技的內容,亦有介紹政府不同的資助計劃,協助大家展開轉型升級的第一步。希望大家從這次研討會中有所得著,也期望未來有更多機會讓金融科技界與我們中小券商同仁深入交流,使這個已有超過 600 家公司的新興群體也為大家提供服務及幫助大家。

展望將來,各位應該都與我一樣,對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充滿信心。香港金融市場的融資能力會持續提升,產品也將更多元化,股票以外如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s) 及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 (REITs) 等的交易也會變得更活躍,為大家帶來更多業務機會。此外﹐最近政府發行的通脹掛鈎債券 (iBond) 廣受歡迎﹐我們亦有安排通過券商接受投資者認購。更重要的是,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前景亮麗,金融業作為其中的重點更是機會無限。我期待繼續與大家一起努力奮鬥,在持續解決中小券商經營困難的同時,開拓更多商機。如您有任何建議,請隨時與我或財庫局各位同事聯絡。

祝業務蒸蒸日上! 

Chris局長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