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隔離中看全方位風險管理中心

天有不測風雲,上週感染新冠,馬上顛覆了生活和工作日程,也正好讓我更好的反思風險管理的重要性。人如此,經濟如此,社會更是如此。金融市場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識別及衡量這些風險,為其定價並進而分配,讓對未來有不同風險預期的市場參與者能就其所好,各取所需,管控風險,甚至可能獲取回報。

我很同意早前譚岳衡議員在立法會事務委員會提出的觀點,風險管理並不單只涉及保險業務,而應涵蓋更廣義的金融市場風險範疇。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強化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作用。特區政府一直按「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綜合作為內地與國際市場門戶的重要橋樑、位處國內外雙循環關鍵節點的獨有定位,致力推展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發展。

全面的離岸人民幣和內地資產風險管理中心
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香港擁有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是國外投資者進入內地金融市場的首選門戶。為配合本港和國際投資者對內地股票和債券市場不同資產風險管理工具的殷切需求,我們在為現貨市場聯通增量擴容的同時,積極強化離岸人民幣資產風險管理業務,拓展相關的金融衍生產品,助力香港發展成為更全面的離岸人民幣和內地資產風險管理中心。例如,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合約自去年10月推出以來,成交穩步上升,張數由推出首天的約1 400張上升到今年10月平均每日超過12 000張。此外,繼首批追蹤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於去年底上市,首批A股結構性產品 — 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衍生權證 — 亦於今年8月上市,為市場提供新的A股持倉風險管理工具,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離岸A股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在今年10月,有關衍生權證的總成交額超過4,500萬港元。

在債券市場風險管理方面,兩地監管機構在今年7月宣布同意開展兩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互換通」),第一次將互聯互通安排擴展至衍生產品領域。「互換通」北向通將在準備工作完成後盡快開展,與「債券通」產生協同效應,讓國際投資者透過便捷及安全的渠道,管理人民幣債券的利率風險。既有利拓展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深度及廣度,也為香港金融業創造更大機遇。同時,中國證監會於今年9月宣布支持香港推出國債期貨,將有助提升國債市場的流動性並降低買賣差價,亦可讓境外投資者對沖人民幣資產息率波動的風險,為投資國債引入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

國際保險業務及風險管理中心
當然,香港的保險業發展蓬勃,向來為各類型的風險提供有效的管理方案,是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重要一環。為推動行業的進一步發展,特區政府去年落實了一系列提升保險業競爭力的措施,包括為保險相連證券(包括巨災債券)建立專屬規管制度和推出先導資助計劃、寬減海事和專項保險業務的利得稅率、擴闊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可承保風險範圍、優化對保險集團的監管等。為使香港的規管架構與國際看齊同時確保金融穩定,我們計劃設立風險為本資本制度,使資本要求與保險公司所承擔的風險更為相稱。

此外,香港的保險業高度國際化,不少擁有豐富經驗及知識的國際保險公司及再保險公司都在港經營,可以為參與境外基建和投資項目的企業提供多元化專業服務。與此同時,保險業監管局已建構促進風險項目配對的交流合作平台,協助參與大型基礎設施、投資項目的內地企業進行全方位風險管理,加強香港作為區內風險管理中心的作用,從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戰略。

我們亦積極推動保險業參與國家「內循環」。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中央金融監管機構在2020年提出《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的支持下,我們正全力推進多項大灣區保險合作措施,尤其是爭取在短期內於南沙及前海等地成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為持有香港保單的大灣區居民提供諮詢、理賠和續保等支援。我們將與業界及內地政府保持緊密聯繫,探討進一步深化和擴大保險市場互聯互通。

保險業監管局將於下星期一(12月5日)舉行「亞洲保險論壇2022」。政府計劃藉此業界年度盛事,公布有關香港保險業未來發展的策略藍圖,闡述我們進一步發展香港成為國際保險業務及風險管理中心的願景、目標及政策措施。我雖尚在隔離,已十分期待屆時與業界翹楚和其他專家,就這策略藍圖及其他議題交流意見,共議未來發展方向。

2022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