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創造職位不停步

Job Creation

財政司司長上周三公布了2021至22年度《財政預算案》,當中建議增撥66億元,再創造約30,000個不超過十二個月的有時限職位。就此,財庫局將繼續努力,在謀劃金融市場中長期發展的同時,繼續思考如何更具針對性地創造更多職位,支援受疫情打擊和失業影響的市民。

跨界別職位

最新的失業率上升至十七年來高位,達百分之七,但疫下金融服務業展現非凡韌性,融資及成交「兩旺」,就業情況也不像其他行業般嚴重。我們創造職位的工作,將聚焦關顧目前經濟不景下,剛畢業或工作經驗較淺、就業遇到較大挑戰的青年人。財庫局將為早前推出並在短時間內獲悉數申請的金融服務業創職位計劃(FIRST)「加碼」,資助加推200個專為2019 - 21年大學畢業生而設的新職位,涵蓋銀行、證券、保險、強積金、會計及信託業,計劃會繼續由金發局執行,細節敲定後將盡快公布。此外,各金融監管機構亦將開設新職位及推出人才培訓計劃,例如證監會擬開設30個職位。

除了與金融業界合作,我們亦在財庫局轄下部門直接創造就業機會。政府統計處剛於上個月完成招聘3 400個臨時外勤工作人員職位,優先考慮失業人士,以支援將於今年6至8月期間進行的2021年人口普查工作。此外,我們將在庫務署、稅務局、政府統計處、破產管理署、公司註冊處、物流服務署及差餉物業估價署等部門,直接創造超過350個跨界別有時限新職位,職責包括數據收集、系統開發、技術支援、行政及文書處理工作等。

放眼大灣區

談到持續創造職位,不得不提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感謝陳振英議員的支持,中資銀行業界已協調提供約100個職位,涉及8家會員銀行,讓我們青年人獲得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從事金融業的寶貴機會。根據最新一份高淨值人群財富研究報告,大灣區多個內地城市擁有600萬人民幣資產的「富裕家庭」數量超過49萬戶,預示了區內對財富及資產管理服務潛在的龐大需求。未來「理財通」等計劃將進一步打通內地與香港的資本市場,讓金融業界在業務拓展上加緊佈局。具備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經驗的青年人,未來的事業發展肯定更有優勢。

2021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