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預算案措施推動金融業發展

財政司司長公布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後,市民普遍特別關注政府派發現金的計劃,以及各項紓解民困的措施。當然在2019冠狀病毒病襲擊下,各行各業以及普羅大眾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我們都爭取各項措施可以早日出台,讓市民早日受惠。就金融服務業,預算案亦提出多項措施,針對香港的債券市場和資產管理業務,務求讓香港成為更全面和更具競爭力的金融中心。香港的IPO集資額在過去十一年有七年是全球第一,而我們亦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和亞洲領先的財富管理中心,然而,正所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政府仍然以積極進取的態度爭取突破來支持香港金融服務業的發展。 

債券市場方面,在政府推動下,香港債券市場持續發展,債券發行總額在除日本以外亞洲地區排行第三。我們去年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成功發售總值10億美元的綠色債券,債券獲超過100個國際機構投資者認購,認購金額超過40億美元,為發行金額逾4倍。我們在未來五年將會因應市場情況,再接再厲,發行合共約660億港元綠色債券,這將鞏固香港作為區內首要綠色金融樞紐的地位。 

零售債券市場方面,我們計劃在今年再次發行通脹掛鈎債券(iBond)及銀色債券(silver bond),預計兩項債券的總發行額將不少於130億港元,當中包括大概100億港元iBond和30億港元銀色債券。回顧過往經驗,政府在2011年至2016年間發行了六批iBond,甚受市民歡迎,而政府在2016至2019年間亦發行了四批銀色債券,對象為65歲或以上的長者,同樣反應理想。目前全球低息環境預計會持續一段時間,美國聯儲局更在上周二突然宣布減息半厘。我們將會推出的iBond會以本地居民為對象,紓緩通脹的影響。而銀色債券就會為年長投資者提供具穩定回報的投資產品。這兩項舉措會推動香港零售債券市場的進一步發展。 

至於資產管理業務方面,預算案提出兩項稅務安排,除了寬免市場莊家在參與發行及贖回在港上市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單位的過程中所涉及的股票買賣印花稅,亦為在香港營運並符合若干條件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carried interest)提供稅務寬免。 

近年ETF在全球迅速發展,根據香港交易所的資料,亞太地區ETF等被動型基金的規模將由現時的約1萬5千億美元五年後增加到約5萬億美元。自從香港交易所於1999年推出首隻ETF後,香港已經成為亞洲重要的ETF樞紐之一。在去年,香港的交易所買賣產品的平均每日成交額為50億港元(佔證券市場整體成交約5%),市值達3,378億港元。 

雖然政府已經在2015年寬免部份有關ETF交易的印花稅,我們這次提出擴闊印花稅的寬免範圍,涵蓋市場莊家在參與發行及贖回在港上市ETF單位的過程中,所涉及的股票買賣印花稅。我們認為措施可減低ETF市場莊家運作的成本,從而減低ETF買賣差價,並減低ETF交易的整體成本。措施可為ETF發行人提供誘因,吸引他們在香港發行追蹤香港股票的ETF,加強香港證券市場的深度和流動性。 

最後,為吸引更多私募基金在香港營運,推動香港發展為全面的基金服務中心,我們計劃為在本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在符合若干條件下,提供稅務寬免。一般而言,附帶權益(carried interest)是指私募基金的普通合夥人(general partner)就基金投資收益所獲得的績效分成。 

這項措施旨在吸引私募基金選擇在香港營運,並帶動周邊行業,例如法律顧問、稅務顧問、財務顧問、審計、公司秘書等,創造高增值就業機會。目前,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領導,成員包括稅務局、金管局和證監會的跨部門工作小組正在考慮是項稅務措施的具體設計。政府在制訂寬免條件時,會考慮私募基金的營運模式及主要業務等。我們會盡快就建議徵詢業界的意見,以制訂一套合適的安排。 

金融服務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佔本地生產總值近五分之一,香港亦是全球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隨著全球各大金融中心競爭激烈,政府會在堅守金融監管之餘積極推動市場發展,我們同時歡迎金融業界為我們出謀劃策,和我們一起推動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的長遠發展。

2020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