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在港中資金融機構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獨特角色: 連通者、聯動者及守護者



回歸二十五年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日趨鞏固,金融市場得到多方面的長足發展,例如銀行存款總額在期間增加超過四倍,股票市場總市值更增長了不止十倍。能夠有這樣的成就,依靠的是與內地日益緊密的經貿關係所帶來的龐大機遇;而協助抓緊這些機遇的,除了中央對香港堅定不移的支持,以及特區政府致力創造的有利營商環境外,亦有賴於業界仝人的共同努力。當中,中資金融機構擔當的角色不可或缺。

財庫局於上週四舉辦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港中資金融機構發展策略」座談會,在中聯辦經濟部部長孫湘一及各金融監管機構代表參與下,邀請了二十多位來自在港中資金融行業協會、銀行、券商、投資銀行、基金及保險業翹楚濟濟一堂,就未來市場發展,特別是香港如何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出政策建議。各代表分享了不少真知灼見,將會成為財庫局日後政策及發展策略的重要參考。

我從座談會中得到不少對香港金融業發展—特別是在港中資金融機構於當中的獨有地位—的感悟與期許。讓我從三個角度分享一下:

第一,可靠的「連通者」,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發揮着連通國內外資本與市場的重要橋樑作用。在港中資金融機構對內地市場有深厚的了解,在連通方面擁有相當優勢。例如,他們向來為內地企業到國際市場融資挺身領航,協助企業了解監管及市場環境,提供高效的融資及定價服務。在去年在港上市集資當中,約四分之三有中資券商擔任保薦人,可見其重要地位。隨着越來越多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有意回流上市,中資券商的作用亦越見重要。當然,特區政府亦透過不同政策助力「中概股」回流。其中,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於今年一月優化和簡化大中華發行人回流本港上市的制度,當中包括修訂對有關發行人在港第二上市的市值要求和創新產業條件。截至今年五月,已有22家「中概股」發行人透過第二上市或雙重主要上市回流香港,其總市值佔所有於美國上市的「中概股」超過七成。

香港亦是海外投資者進入內地市場的重要門戶。為此,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為互聯互通計劃拓寬、擴容,「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及「跨境理財通」等各項目相繼推出並優化,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互聯互通更即將啟動,進一步深化兩地資本市場的互動和融合。為了讓外界了解及參與香港及內地的未來發展和機遇,特區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在國際間推廣香港的良好形象,包括外訪、參加國際會議等。我相信在港中資金融機構亦能以其獨有視野,透過香港這個國際化平台,合力講好中國故事。

第二,可靠的「聯動者」,香港一直透過創新的金融產品、服務滿足實體經濟各種需要。例如,為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自特區政府去年推出「保險相連證券資助先導計劃」至今,香港已兩次發行保險相連證券,包括日前發行金額達1.5億美元、為日本颱風造成的行業損失提供保障的巨災債券。值得注意的是,兩次保險相連證券都是由中資的再保險公司發行,可見中資走在金融服務創新的前沿。

另外,特區政府不遺餘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為促進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香港需要提供更多元化及更到位的人民幣金融產品及服務。早前港交所推出A股指數期貨合約,迎來了全球首隻離岸A股環境、社會及管治(ESG)ETF,以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都擴大和深化香港金融產品清單。下一步的工作包括就容許「港股通」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開展籌備工作,並與內地監管當局和相關機構協商。同時,我們繼續與內地監管當局及各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探討優化「跨境理財通」措施。中資金融機構在離岸人民幣業務中佔有先天優勢,亦於座談會中提出了不少有用的發展策略意見,例如推動香港點心債市場發展,以及增加人民幣的外匯和利率產品,以激活香港的人民幣生態圈。特區政府會繼續與業界合力推進有關發展。

第三,堅毅的「守護者」,國際政經大環境複雜多變,香港作為全開放的國際金融中心,容易受外來衝擊。因此,我們必須全力維護香港的金融安全,以「底線思維」做好各種風險防禦的準備和預案。特區政府已建立了全天候、跨市場、聯動式的監測系統,對整個金融系統進行實時監察、實時預警;並不時對業界進行實地審查以及壓力測試,確保每個環節能應對隨時可能出現的風險。在港中資金融機構是香港金融系統的重要支柱。據市場人士統計,中資銀行的資產佔香港整體銀行業超過三分之一,風險管理向來穩妥。另外,中資保險公司佔去年全港有效長期業務保費收入約五分之一。我們希望中資金融機構能繼續平衡穩定與發展,發揮金融系統「壓艙石」的作用。

以上談及的成就及目標,都離不開本港金融服務業界人士的齊心協力。中資金融機構對內地市場及文化較為熟悉,在融通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方面貢獻良多。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年,踏入新階段,擁抱新機遇。展望未來,我們期待中資與港資、外資金融機構共同發展、並駕齊驅,利用好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聯手把我們的金融服務業發展推上新台階。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