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謀實事、創福祉、共前行

  立法會在剛過去的星期三 (10月14日) 復會﹐我們期望用好未來一年的議會時間﹐在金融發展的範疇上向立法會提交多條法案﹐與各黨派議員一同多做實事﹐共謀發展。雖然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為香港帶來了「逆風」﹐但我們目標明確﹐將集中精力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在為受困企業提供拯救機制的同時﹐亦為拓展金融市場發展空間提供政策支持﹐讓我們可以在「逆風」中砥礪前行。具體而言﹐我們希望通過相關法案達到三大目標: 1) 設立法定企業拯救程序﹐加強市場抗疫復元能力; 2) 提供有針對性的稅務寬免﹐拓展資產管理業務; 及3) 強化市場基建﹐加快金融科技發展的進程。以下是法案及相關政策目標的簡要概述。

1. 設立法定企業拯救程序

  目前香港沒有法定的企業拯救程序﹐假如公司陷入財政困難﹐很多時候只能清盤結業。這對公司的持份者如股東、僱員及債權人而言﹐未必是一個最好的結局。我們因此希望引入法定企業拯救程序﹐提供一個新選項﹐讓獨立第三方專業人士在期限內監管公司﹐嘗試制定一個拯救方案。可以說﹐拯救程序為生病 (財困) 的企業帶來喘息機會﹐讓醫生 (專業人士) 有空間作出診斷及制定治療方案﹐給企業一個復元甚至重生的機會。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打擊各行各業的當下﹐引入這個拯救程序更具及時及必要性。誠然﹐政府不是首次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法案﹐我們會汲取過往經驗﹐仔細聆聽持份者的意見﹐同時引入措施防止程序被濫用。 

2. 為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提供稅務寬免

  我們希望通過有針對性的稅務寬免﹐拓展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大家可能也記得我在七月份時提及過金融發展「五道菜」﹐當時其中一道菜式就是為香港引入了新的基金結構﹐容許私募基金以有限責任合夥制度形式在香港落戶。我很高興與大家分享自條例在8月31日實施以來﹐市場反應非常正面﹐當中有不少申請的基金以大灣區作投資主題。為了進一步發展香港的私募基金業務﹐我們計劃下第二步棋﹐就是為在香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 (carried interest)﹐即基金經理根據表現而獲發放的績效分紅提供稅務寬免﹐以吸引更多私募基金在港營運﹐並帶動對本地不同相關專業服務的需求。 

3. 推動證券市場無紙化及建立積金易平台(eMPF)

  我早在八月提及﹐會待適當時機將有關證券市場無紙化的法案提交立法會審議﹐現時相關準備工作已進入相對成熟的階段。立法的目的是改變以往投資者必須以有紙方式持有證券才可擁有法定擁有權的安排,令投資者可同時利用無紙方式及以自身名義持有和轉讓證券﹐在享受無紙化便利的同時亦為投資者提供更佳保障。新制度將分階段實施﹐先從在香港註冊成立的上市公司股份及首次公開招股 (IPO)入手﹐務求一方面通過科技提升市場營運效率﹐另一方面兼顧作出改變所需的實際時間及準備工夫。 

  另一項涉及市場基建及金融科技的工作﹐是有關設立積金易平台(eMPF)的法例修訂。繼今年七月通過相關法案後﹐這次第二階段的立法工作將釐清積金局、積金易平台及受託人之間就推行平台的角色與責任﹐以及因應強積金計劃行政工作流程有所精簡而作出的技術性修訂。平台的推出是強積金制度的一次重大改革﹐將過往分散於各受託人的行政平台﹐通過一個創新的金融科技項目整合統一。除了為市民大眾創造可實際受惠的減費空間外﹐亦可以改善用戶體驗及減少僱主和自僱人士在文書工作上的負擔。長遠而言﹐集中強積金行政管理系統亦可以為未來例如「全自由行」等的改革措施鋪路。 

總結: 謀實事、創福祉、共前行

  金融市場的持續提升及改革需要相應的法律修訂配合。我們的市場高手雲集﹐近乎每天都有人向我飛鴿傳書﹐提出既創新又實際的發展及改革建議。我個人而言﹐當然希望提交更多的法案及落實更多的改革措施。但畢竟議會時間始終有限﹐財庫局及其他政府同仁在提交法案的排序上還是要作出取捨。思前想後﹐我希望目前的安排能針對香港現時情況及發展階段﹐兼顧拯救企業、發展市場及應用科技的不同需要。未來一年的立法會可能也像「武林大會」﹐舌劍唇槍的環節少不了。但我相信﹐只要大家抱着重振香港經濟的信心和決心﹐「論武功」的目的就不是為了傷害他人﹐而是互相切磋學習﹐從而達到武藝格局的進步和提升。抱此信念﹐我們絕對可以在議會中謀實事、創福祉、共前行。

2020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