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趕在午夜前準備好的金融發展盛宴

還記得上任一個多月時接受報章訪問﹐當時記者問我為什麼選擇在這個時候加入「熱廚房」。我的想法其實很簡單﹐香港這個廚房需要有人用心烹調﹐讓大家吃得飽也吃得舒心。而且﹐這個廚房有齊全的設備、新鮮的材料,以及最重要的是幹勁十足的伙計,因此我有信心可以在財經事務及庫務的範疇內煮出一道道好菜。戴上廚師帽將近三個月後﹐我了解到財庫局需負責的宴會不少﹐其中一個就是在立法會推動通過政府法案。在我的工作重點金融發展上﹐財庫局趕在本屆立法會會期結束前煮好了「五道菜」,全部都是我們精心炮製、只此一家。 

《有限合夥基金條例草案》:

此法案為香港引入了新的基金結構﹐容許私募基金以常用的有限責任合夥制度形式在香港成立及營運。配合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 (OECD) 的最新規定﹐即要求資產管理業務於所在地課稅﹐法案的通過正好讓香港可充分把握基金結構和活動由離岸轉為在岸的機遇﹐吸引更多私募基金落戶。我知道業界對這道菜式期待已久﹐因此在立法會通過法案後﹐會很快在本年8月31日起﹐由公司註冊處實施新的註冊制度。 

《2019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

我早前在網誌已談及「積金易」平台對香港金融科技發展,以及為強積金制度創造減費空間的重要性。在通過這條法案後,積金局將設立全資附屬公司﹐負責建立、擁有和營運「積金易」平台。此外﹐積金局亦將開始向受託人收取註冊年費﹐以維持其財政上的可持續性,繼續履行其法定責任。這道菜的「顧客」特別多﹐涵蓋約440萬名計劃成員,當中包括廣大打工仔及自僱人士﹐因此我們由準備食材到烹調的過程都十分用心。例如﹐我們會明確禁止受託人將註冊年費的費用轉嫁到計劃成員身上﹐以保障計劃成員的利益。 

《2019年稅務(修訂)(與保險有關的業務的利得稅寬減)條例草案》:

此法案為直接保險人所有的一般再保險業務 (Reinsurance)、特定一般保險業務及保險經紀的特定業務提供50%利得稅寬減 (即稅率為8.25%) 。在一般保險業務的範疇上我們預計這將有利市場把握新商機﹐例如開拓海事保險業務及專項保險業務如空運、農業及巨災等。事實上﹐全球其他金融中心都在煮調低公司稅稅率這道菜﹐例如瑞士已從2020年1月1日起把有關稅率由平均17.06%減為12%至14%。這條法案的通過可及時提升香港保險業的競爭力﹐也令我們的有關稅率水平可大致媲美新加坡。 

《2020年保險業(修訂)條例草案》:

此法案為在香港發行保險相連證券 (Insurance-linked securities–“ILS”)提供新的規管制度。ILS是一種風險管理工具﹐容許保險或再保險公司以發行證券的方式將風險轉移至資本市場﹐而巨災債券就是一種常見的ILS。隨著氣候變化和都市化令巨災事件愈趨頻繁﹐我們的確觀察到此類ILS的發行額顯著增加。此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於去年11月公布政策措施﹐支持內地保險公司在香港發行巨災債券。法案的通過因此有利於我們把握這個新的業務機遇。ILS這道菜有個特點﹐就是可能因觸發特定事件 (如巨災) 而導致投資損失﹐並不適合所有人享用。我們在制定法案時已充分考慮到保護投資者的需要﹐所以會禁止將ILS售予合資格機構投資者以外的散戶投資者﹐違反此規則將屬可處罰款及監禁的罪行。 

《2020年保險業(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

最後一道菜與保險集團的監管相關。目前保監局的職能著眼於監管在香港或從香港經營業務的單一實體公司﹐未有權力直接監管跨國保險集團在香港成立的控權公司。為了與國際標準更趨一致以及使香港成為跨國保險集團在亞太區的理想基地﹐我們有需要通過此法案去優化監管架構。 

要烹調出色的佳餚﹐聆聽顧客的意見非常重要。我們在制定這五條法案的過程中﹐充分諮詢了相關行業組織及從業員的意見﹐期望可實現發展市場及優化監管的目標。此外﹐立法會議員可謂我們的「食評家」﹐負責嚴謹地評核我們的菜式及批准我們將菜式正式推出市場。我想借此機會感謝本屆各立法會議員﹐在會期結束前完成審議及通過了財庫局提交的議案﹐讓我們可以及時煮好這次的金融發展「五道菜」。這次的烹調準備過程特別難忘﹐我和財庫局團隊就菜式的評核出席了立法會會期最後一天在晚上八點召開的會議﹐終於在午夜會期結束前煮好了所有菜式﹐趕及完成了這場為金融發展所準備的盛宴。 

政府的團隊不乏廚藝高超的同僚﹐大家各司其職負責不同菜式。我這次可趕及在會期結束前提交這五條法案,要感謝各監管機構和公務員團隊同事的不懈努力,亦要蒙其他政府同儕承讓,令到這些議案可以排在議程上最前位置。事實上,財庫局在本屆立法會會期共提交了28條法案,並獲得通過,當中絕大部份都是為推動金融業的發展加入動力。今次這「五道菜」,更會為疫後經濟復甦打好基礎,鞏固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2020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