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出訪日本

繼我於九月底親身到訪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洲開發銀行年會,並於十月中到訪泰國曼谷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財政部長會議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上周亦出訪日本,齊心合力為香港特區政府向世界各地與會者和當地政府官員說好香港故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於十一月十七及十八日出席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洲太平洋地域事務所和東京大學金融教育研究中心在日本東京舉辦,題為「在易於受震盪的世界管控金融風險」的會議,與來自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的政府、金融監管機構、業界代表及學者就全球化進程、疫情、地緣政治、央行貨幣政策和氣候變化等對金融系統的影響,以及維持金融穩定進行討論。


[圖片說明:甄美薇參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會議]

與會代表對環球金融環境變化及當中的風險管理都提出獨到的見解。多位代表均同意現在全球面對的不確定性和風險增加,加息、滯脹、地緣政治局勢、疫情變化等都對金融體系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全球需要繼續開放合作、互惠共贏,避免設立保護屏障,讓各地更有韌力應對經濟和金融起伏。國際組織需要發揮更積極的角色,為助力全球金融發展和穩定提供指引。

在交流中,有不少與會代表均向常任秘書長表示,香港特區的參與展示了對此次會議的重視,時機上也十分合適,尤其是當外圍環境急速變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也是世界進入內地以至亞洲其他市場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可在市場發展和維持金融穩定方面的合作中繼續扮演重要角色。他們對香港加強聯通表示高興,也期望可早日重新到訪,親身體會我們的城市活力。

在訪問期間,常任秘書長也分別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岡村健司和日本金融廳長官中島淳一會面,介紹香港繼續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積極發展金融市場的最新措施,同時分享香港在確保金融系統穩健方面,各項風險管理措施發揮應有作用,維持市場韌力。會面期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代表以及日本官員對香港金融不同範疇的發展,包括對金融科技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的措施深感興趣。常任秘書長介紹了特區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及推出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的工作,並分享早前在香港舉辦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與會金融領袖的真知灼見。

 
[圖片說明:甄美薇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岡村健司會面]

 
[圖片說明:甄美薇與日本金融廳長官中島淳一會面]

訪問為香港金融建立更廣闊的國際網絡,讓各地更清楚了解香港金融領域的未來發展,為與各地之間的金融合作創造更多條件。我們未來會繼續積極加強與外界的聯繫,展示香港的優勢和機遇,說好香港故事。

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