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貢獻國家為本 連通國際為道:「十四五」規劃與離岸A股指數期貨


我非常高興能參與本周一的宣講會,從中央代表團就有關「十四五」規劃的精彩分享中獲益良多,感受甚深。

「十四五」規劃是中央政府深入研判國內外最新形勢,為了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而提出的宏偉藍圖。本著對香港的關懷之心,中央政府在規劃內對香港的發展前景指明了道路,給我們的未來帶來了無限機遇。感謝這次中央派團來港向各界宣講「十四五」規劃,讓我們對國家的最新戰略,包括「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更深刻透徹的了解。在行政長官帶領下,我將與各位特區政府官員一道,以實際政策及行動,抓住內地騰飛為香港帶來的歷史機遇,在「一國兩制」下繼續發揮香港的獨有優勢,為國家作出應有貢獻。

在金融發展方面,香港將擔當好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這重要戰略角色。「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其中與金融業發展相關的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我們定當不負中央期望和支持,未來不斷努力奮進,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推上一個新台階。

中央和各部委過去不斷推出實際政策支持香港的金融發展。香港最近即將推出獲内地正式授權的離岸A股指數期貨,是對香港資本市場的一個重大利好消息,也極具戰略意義:

充分發揮監管協作優勢:將推出的指數期貨以在岸A股為「標的」,交易及結算則根據香港衍生品市場的監管及營運規則於離岸市場進行。這種「跨境標的、離岸交易」模式必須要兩地監管機構在高度互信的前提下建立合作機制,通過信息交換和監管執法協作,共同維護兩地市場安全平穩運行。兩地證監會於2017年簽訂有關期貨事宜的監管及執法合作備忘錄,正好為這次推出離岸A股指數期貨的合作打好了基礎。從宏觀的角度看,香港正是充分利用了「一國兩制」下的獨有地位,以靠近國際標準的監管規則營運市場,並發揮與內地在監管協作上的優勢,得到中央信任推出這新產品。

鞏固香港離岸金融樞紐地位:經過歷年來的不斷拓展延伸,香港已經逐步成為了國際市場參與者投資中國的「一站式」離岸金融樞紐。目前在港上市的中資企業超過1,350家,市值近37萬億港元,是中資企業離岸交易的主要定價市場。自滬港通於2014年推出以來,金融互聯互通項目拓展延伸至包括深圳A股市場、內地債券市場,去年底亦加入內地科創板股票及在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時至今日,滬深港通北向交易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已高達1,100多億人民幣。即將推出的離岸A股指數期貨,將進一步推動金融互聯互通機制的發展,從「跨境投資」走到「跨境風險管理」。目前境外投資者通過滬深港通持有的A股總市值超過2.4萬億人民幣。有風險管理需求的投資者可以通過離岸A股指數期貨交易有效地對沖定價風險。香港作為投資國家的「一站式」離岸金融樞紐優勢將更為突出,市場活躍度及流動性亦會大為提升,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進一步鞏固。

體現「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的香港新機遇:在目前世界大變局下,國家將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通過這次支持在港推出離岸A股指數期貨,中央政府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其推動內地資本市場不斷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風險管理工具的推出亦有助吸引更多國際長期資本投入到內地A股市場。同時,內地監管機構亦將穩步推進境內股指期貨市場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促進A股指數期貨在岸與離岸產品及市場協同發展。這正好體現了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理念。展望未來,在岸與離岸的雙循環發展將繼續為香港帶來無限商機,包括市場期待已久的理財通和南向債券通,以及更多金融互聯互通項目的創新和突破。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香港只要以貢獻國家為本,以連通國際為道,未來的機遇確實無限。

2021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