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綠色的疑惑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肆虐全球的今天﹐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模式都經歷巨變﹐而這些改變很可能是長期而不會逆轉的。以線上購物和遙距工作為例﹐大家都已經習以為常﹐甚至開始享受其帶來的便利。而在金融市場發展方面﹐疫情同樣促成很多轉變。投資者要獲得更好回報﹐企業要找到更廣泛的融資來源﹐都需要調整其策略及行動﹐為疫後的新常態做好準備。其中﹐我認為可持續金融 (Sustainable Finance) 和環境、社會及管治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 要素將是一個不可忽視的新趨勢﹐漸漸從一個新興機會演化成市場的投融資主題。你對此或已略有所聞﹐但心中可能還有不少疑問。以下讓我嘗試回答。

1. 要推動可持續金融﹐成本不是更高嗎? 投資者和企業有興趣嗎?

誠然﹐可持續金融需要投資者和企業多走一步﹐考慮如環境影響、社會等商業回報以外的因素。但從投資的角度﹐有不少研究已經指出﹐注重ESG的企業及綠色投資在疫情下的波動市況中更具防禦力﹐能為投資組合提供一定緩衝。尤其是面對現今全球的低息環境﹐其投資表現及回報絕不遜色﹐這促使了基金等買方機構更關注可持續金融及ESG等投資議題﹐亦推動企業突破固有思維﹐通過改變行為而漸漸形成一個正向循環﹐讓可持續金融及ESG成為一股新興的金融力量。

對於可持續金融的具體效益﹐財庫局更有親身體會。政府早前推出了綠色債券計劃﹐為《綠色債券框架》內有關具環境效益和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的八類工務項目發債融資﹐當中包括廢物管理及資源回收﹐以及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的項目。去年5月﹐我們在計劃下首次發行10億美元政府綠債﹐深受環球投資者歡迎﹐超額認購逾四倍。

由於市場對政府綠債反應良好﹐我們計劃在2020-21年起的五年內,因應市場情況,發行合共約660億港元政府綠債﹐繼續為香港及區內的潛在發行人提供重要基準。我們亦樂見本地、內地以至海外知名機構截至去年年底,在香港安排和發行達260億美元的綠色債券,而據了解﹐在香港發行的綠色債券利息成本可較一般債券的低5至10基點﹐其中也不乏以大灣區為主題的綠色債券。最近港鐵便發行了總值12億美元的十年期企業綠債,發行金額創下了香港綠色債券市場的新紀錄﹐吸引了本地、亞洲以至歐洲不同的機構投資者和綠色投資者。我期待未來有更多機構延續此良好勢頭,善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和實力﹐為它們的綠色和可持續項目進行投融資及認證。

2. 金融是螢幕上的一組組數字﹐它的可持續發展與我何干? 而且可持續金融還是小眾議題﹐有發展前景嗎?

金融除了是螢幕上的一組組數字以外﹐它更加為我們週遭的不同發展項目提供了所需資金。再以政府的綠債計劃為例﹐我很高興與大家分享上周公布的政府綠色債券報告2020 (https://www.hkgb.gov.hk/tc/others/
documents/Green_Bond_Report_2020.pdf
)。報告公布獲首批政府綠債融資的七個項目﹐每一個項目都看得見而且摸得到﹐也會帶來實實在在的環境效益。當中包括香港首個有機資源回收中心﹐位於北大嶼山小蠔灣的O · PARK1。中心每日可轉化200公噸廚餘為生物氣發電﹐在減少堆填的同時﹐預計每年可輸出相當於約3 000戶家庭用電量﹐並減少約2.5萬公噸溫室氣體排放﹐有助香港達至《巴黎協定》的減排目標。

每一個新趨勢成為主流之前都是小眾議題﹐未來的成功關鍵就在於我們當下是否能看準機會投入發展。在可持續金融方面政府和監管機構是充滿信心和決心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 (Green and Sustainable Finance Cross-Agency Steering Group) 亦因此於今年五月成立。我們期望透過督導小組提升現時的跨機構合作至更高層次﹐從市場發展及監管優化這兩個角度出發﹐與監管機構攜手促進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長足發展。

我亦了解到不少金融機構與我們一樣已下定決心﹐成立專責部門或小組發展可持續金融業務。最近一段時間是香港上市公司公佈中期業績的高峰期﹐不少上市公司也就ESG範疇作出高質量的匯報。香港的年青人﹐假如你們希望通過實際行動為社會帶來正面發展﹐我也誠意邀請你們考慮在可持續金融方面發展事業。

3. 何謂綠色金融? 如何將之與其他金融項目區分?這定義會被實為「啡色」的金融項目濫用嗎?

在綠色金融範疇中確有「Greenwashing」之說﹐即企業蓄意將實為「啡色」的項目「漂綠」﹐以取得投資者認可。要防範這情況發生﹐由有公信力的機構提供認證服務至關重要。為配合區內綠色金融發展,香港品質保證局參考了多個國際及國家標準﹐於2018年推出「綠色金融認證計劃」,為綠色債券發行者及綠色貸款借款者提供第三方認證服務,致力提升綠色金融的公信力及持份者的信心。政府亦於2018年6月推出為期三年的綠色債券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的綠色債券發行機構通過綠色金融認證計劃取得認證。

總結:金融「Do Good」

發展成熟的金融市場是一件利器﹐運用得宜可以通過資本的有效分配推動社會正面發展。某些人與其每天思量運用金融優勢作武器壓制他人﹐甚至退出多份國際合作協議﹐何不將心力花在通過金融力量「Do Good」?

2020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