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資產及財富管理

簡介

截至2022年年底,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超過30.5萬億港元(3.9萬億美元),當中64%的資金來自非香港投資者。香港亦是亞洲區內最大的對沖基金中心和跨境財富管理中心。

我們致力通過不同措施加強香港作為區內主要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競爭力。

持續進行的工作

推動家族辦公室業務︰政府於2023年3月發表政策宣言,闡明政府的政策立場和措施,在香港構建全球家族辦公室和資產擁有人的蓬勃生態圈。為單一家族辦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資控權工具提供的利得稅豁免安排將適用於由2022年4月1日或之後起計的任何課稅年度。政府亦會在未來三年向投資推廣署增撥1億元,以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來港。

多元化的基金結構︰政府在2018年7月引入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制度,並自2020年8月實施有限合夥基金制度。這些單位信託基金以外的新基金結構令香港成為更具吸引力的基金註冊及成立地。政府亦於2021年11月引入外地基金遷冊來港機制,便利以OFC或LPF設立的非香港基金來港。

更有利的稅務環境︰以公開形式發售和符合條件的以私人形式發售的在岸和離岸基金在香港享有利得稅豁免。此外,由2020/21課稅年度起,在本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亦可獲稅務寬免。

擴闊基金銷售網絡:香港已先後與內地、瑞士、法國、英國、盧森堡、荷蘭和泰國訂立基金互認安排,讓合資格基金通過簡易的認可或許可程序後,可在對方市場直接向零售投資者進行銷售。

推動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房託基金”)市場:政府藉放寬房託基金的投資限制、擴闊投資者基礎、改善規管架構並提供資助,以推動房託基金市場的發展。

更多資料

更多有關家族辦公室的資訊載於以下專題網站: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
領先的家族辦公室樞紐
https://www.familyofficehk.gov.hk/zh-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