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融科技

簡介

香港是一個擁有高度數碼化經濟的國際金融中心,有世界級的金融及科技基建、健全的監管環境,以及豐富的營商機遇和資金支持,是擁抱金融科技發展的先行者。我們現時有超過800家金融科技公司及初創,包括國際知名的研究中心及創新實驗室等。虛擬銀行、虛擬保險公司及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亦在香港開始營運,為社會提供眾多創新金融服務。

我們不斷進步的金融服務及與內地及海外市場的緊密聯繫將有助香港繼續成為理想的金融科技發展中心。


持續進行的工作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是拓展金融科技業務的理想地方。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十分重視金融科技的發展,並與各相關政府部門、金融監管機構及業界緊密協作,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致力推動香港金融科技業界向前邁進。我們的工作包括:

構建金融科技生態圈 – 我們於2021年首次推出「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鼓勵傳統金融機構夥拍金融科技企業就創新金融服務產品進行概念驗證測試,共有93個項目獲批。為推動金融業持續創新,我們於2022年推出新一輪資助計劃,並批出56個項目。

培養金融科技人才 – 我們先後於2020及2022年推出兩輪「金融從業員金融科技培訓計劃」,以提升金融從業員對金融科技實際應用方面的知識,推動金融服務邁向數碼化。兩輪計劃共吸引近7200名金融從業員參與。

此外,為促進金融科技人才的專業發展,擴大香港金融科技人才庫,我們推出了「金融科技從業員培訓資助先導計劃」,金融科技從業員成功取得資歷架構認可的金融科技專業資格後,將有資格申請發還學費。我們亦正研究為證券業及保險業建立金融科技專業資歷。我們會建基於顧問研究結果,建立適用於證券業及保險業從業員的金融科技資歷架構。

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推出「專上學生金融科技實習計劃」,旨在協助修讀金融科技相關科目的學生可以在本港或大灣區的金融科技企業取得實習工作經驗,及早增進他們投身金融科技行業的認識。

優化金融科技基建 – 作為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的重要一環,我們致力推動金融科技基礎建設,支持各種利用金融科技在支付、跨境結算和應用,以及融資業務等方面的發展。「轉數快」自2018年推出後,應用範圍已由個人對個人支付,擴展至商戶支付及帳戶增值等,並先後推出了Web-to-app以及App-to-app的支付界面,有助促進電子支付的發展。「轉數快」已可用於支付多種政府帳單以及繳款服務,現時有超過八成的政府部門已提供「轉數快」作為繳款選項,未來兩年將涵蓋更多公共服務。

香港金融管理局一直積極研究新商業用例及推出各項改善措施,以進一步促進「商業數據通」的普及應用。「商業數據通」將會連接政府構建的「授權數據交換閘」,此舉將有助「商業數據通」引入更多政府部門的數據源,協助金融機構獲得更多有用的數據資料。我們亦會繼續研究擴充「商業數據通」的功能,以豐富以數據為本的金融服務生態圈。

推廣香港金融科技優勢 – 我們繼續推廣香港金融科技方面的優勢,以吸引更多外地金融科技企業及人才來港。例如年度旗艦項目香港金融科技周於2022年11月透過實體及線上混合形式舉行,共吸引逾30,000 名參與人次,以及來自超過95個經濟體逾500萬在線觀看次數,亦有500多名知名演講嘉賓,逾600家贊助商及參展商,以及30多個國際貿易代表團參與。

我們會繼續致力推動及支持金融科技的發展,使行業更上一層樓。


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

政府於2022年10月31日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闡明政府為在香港發展具活力的虛擬資產行業和生態系統而訂定的政策立場和方針。政策宣言詳細解釋了我們的願景和策略、監管制度、對於開放投資者接觸虛擬資產的取態、為把握虛擬資產帶來的技術優勢推出的試驗計劃以及展望。我們現已向全球市場清晰表達對於虛擬資產的政策立場,表明我們與全球虛擬資產業界一同探索金融創新的承擔和決心。政府準備就緒擁抱未來機遇及挑戰,我們歡迎金融科技和虛擬資產業界和人才匯聚香港。我們將致力在整個虛擬資產價值鏈上促進金融服務可持續發展。



更多資料

如欲了解詳情,請登入以下專題網站/點擊以下文件連結瀏覽有關資料:

香港金融科技 – https://www.hongkong-fintech.hk/zh/why-hong-kong/index.html

香港金融管理局 –
https://www.hkma.gov.hk/chi/key-functions/international-financial-centre/fintech/

保險業監管局 –
https://www.ia.org.hk/tc/aboutus/insurtech_corn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