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會計專業規管制度

簡介

有效的會計專業(包括核數)規管制度,不僅對商界至為重要,也對維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商業樞紐地位,發揮關鍵作用。


持續進行的工作

財務匯報局(「財匯局」)在2006年成立為獨立監管機構,負責調查上市實體核數師在審計及匯報方面的失當行為,以及對香港上市實體可能存在的不遵從會計規定事宜展開查訊。

為進一步提高上市實體核數師規管制度的獨立性,使之獨立於審計業,以加強對投資者的保障,並確保制度符合國際標準和做法,我們在2019年10月1日開始實施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規管制度。

鑑於財匯局在接管經擴大的核數師規管職能方面的成功經驗,政府推行進一步改革,提升會計專業規管制度的獨立性,令我們的規管制度與國際發展更趨一致,且更為連貫有效。新會計專業規管制度已於2022年10月1日開始實施。新制度下,財匯局成為全面而獨立的的會計專業規管和監察機構,並改名為會計及財務匯報局(「會財局」)。會財局獲擴大職權向會計師發出執業證書;為執業單位和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註冊;並處理會計專業的查察、調查和紀律處分等事宜。該局亦會協助推動會計專業的發展,以及監督香港會計師公會執行其各項法定專業職能。


更多資料

其他資料請參閱以下網頁/文件:

會計及財務匯報局
https://www.afrc.org.hk/zh-hk

會計及財務匯報局條例
https://www.elegislation.gov.hk/hk/cap588?_lang=zh-Hant-HK